close

新手父母開始學習《育兒》這門學分


再從醫院回家之後,我整個生活步調再次被打亂,
之前是因為懷孕,而讓原本的生活步調有了改變,
此次是因為亮亮,而再次改變原已習慣的步調,  
這或許是新手媽媽都需面臨到的問題。

《坐月子方式》 
我是在娘家由自己的媽媽幫忙坐月子,
再之前有考慮過到月子中心或訂購月子餐,
後來媽媽知道後,要我把那些錢剩下來,  
她跟公司請一個月的假,來幫我坐月子,
真的是感動啊!!

而事實上這方式對我來說,也較喜歡,可以藉此和家人團聚再一起,  
或許也是懷念媽媽與我們同住在一起的感覺吧!!
在我讀高職的時候,
媽媽因工作關係,就一人至新竹居住,
我們四個小孩就居住桃園,
媽媽偶而會回來家中,或是有相關活動、事情等才會回桃園。
所以媽媽願意幫我坐月子,
我真的很高興…    


《我的媽媽》
負責我的三餐之外,也會準備點心、水果,
並且也會注意我那些食物已經可以吃,那些不行,
在吃的部分,皆是很細心的照料,
幫忙照顧亮亮,

也幫亮洗澡、餵她喝ㄋㄟㄋㄟ等,        

會打掃家中的環境,
幫我和亮亮洗衣服之外,
連同弟弟、妹妹也一起洗,
整個就是閒不下來。
   
因媽媽白天夠忙了,   
所以希望媽媽晚上可以好好休息,
於是晚上亮亮就和我睡同一間,
只是剛和亮亮同睡一房時, 
晚上會不時擔心亮亮是否有呼吸,
而起來看看她,
不知是過於操心,還是電視看太多, 
真的是  

《新手媽媽之學習》
亮亮剛返回家中時,差不多也是該換尿布,
但當下我既然會害怕,也不知為何會這樣,
之前小侄子還小時,就換過很多次,
但換成亮亮,自己卻不敢換,  
只好請嫂嫂幫忙。     

 

而亮亮當時還小,整個人軟趴趴的,
讓我抱起來有些害怕,
說也奇怪,自己在醫院親餵就抱過了,
為何還會怕呢?
或許在醫院,凡是護士會協助,
但回到家中,一切、一切就不一樣啦!!
而我也要開始去調適,我的生活即將有個小娃陪伴著我。 

 
才第一天就足以讓我這初為人母的,手忙腳亂了,
想必接下來的日子,可真不敢想啊!!
而月子期間需學習:瓶餵、餵奶抱的姿勢、親餵的姿勢、拍打嗝等。 

《坐月子之頭髮》
真的很佩服我自己,
整整一個月沒有洗頭,
真不知我當初怎麼忍的,
可以撐那麼久..   
可能和髮質是乾性有關,
我是到快做完月子的最後一個禮拜,
頭髮才開始有油油的現象,
期間朋友來看我,還以為我有洗頭髮,
但當知道我沒有時,就會出現佩服的眼神,
或許和天氣也有關,
坐月子期間天氣並不會很熱,還遇到2-3次冷氣團,
所以這應該也是讓我的頭髮撐那麼久的原因之一吧!

期間我也有想過要洗頭,
但媽媽就說能忍的話,還是忍一下吧!
於是就聽媽媽的話,
久了也習慣。
出關當天,自己共洗了3次頭髮,
隔兩天立馬去美髮店報到,
除了洗髮之外,還順便做了頭皮護理,
洗完之後,整個頭皮真的是舒服到不行啊!

《坐月子之身體》 
前一個禮拜皆是用毛巾擦拭身體,因是剖腹產,
擔心傷口之問題,所以想說第二個禮拜再洗,
後來拖到第10天,媽媽知道我很想洗澡,
於是就用薑煮水,然後拿上樓來讓我洗,
看媽媽那樣辛苦的搬熱水,  
就告訴媽媽隔天開始不用再煮薑水,
我直接洗溫熱水就好,
也是和媽媽說很久她才答應的
 
而坐月子期間,我發現自己的體力真的算還不錯!
親友們來看我時,還滿多人也都是這麼認為,
他們對於我可以這麼的活動自如,也滿訝異的..
我自己也一直再想,
除了吃媽媽煮的料理之外,
或許和生產前喝的田園鄉滴雞精有關, 
因自己在醫院的恢復狀況就很好了,
加上在家中坐月子這期間,
除了前一個禮拜剖腹傷口,會有些疼痛之外,
其他身體狀況、體力都算不錯!!
所以我覺得多少和滴雞精有關, 
也因為此次生產前後的身體狀況,
只要有親戚或女性友人懷孕的,
我都會給予建議,喝滴雞精是不錯的
(產前相關文章田園鄉-滴雞精)

《坐月子之心情》 
這期間:母奶之問題,讓我最鬱悶,
對於母奶相關知識,生產前皆未去了解,或是看相關文章,
到了生產後自己遇到了一些問題,如:奶量、硬塊等, 
哭了好幾次,還好後來有找到方法, 
已不至於讓自己一直憂鬱下去。  
(產後鬱悶相關文章母奶) 

除了母奶之外,
另外影響到我心情的是亮亮的牙齒,
(相關文章迎接亮亮生產記錄(下)) 
讓原本心情皆平靜的我, 
因這件事影響到我的心情, 
而當時坐月子期間亮爸又無法陪在我身旁,
讓我真的很無助,
我不管別人怎麼說,
我只知道亮亮牙齒拔不拔
應該是由做父母的我們決定, 
而不是用老一輩的想法來決定,
(因為很少人一出生就有牙齒,老一輩認為這樣不好,並說不拔掉會影響他以後長牙)  
也已告知問過醫生,醫生說不會影響,
卻還反問回問我有科學根據嗎?
聽到這句話頓時讓我氣憤了起來,
(如果醫生說的沒有科學根據,那以後生病也不要看醫生好了,反正也沒有科學根據)
事後家人、朋友知道此事,
看我如此氣憤,
都要我別想太多,放鬆心情等。
但說真的對於此事我還滿耿耿於懷...
 
《坐月子之親友探訪》 

也感謝這段時間來醫院及家裡探訪、打電話、fb祝福、傳簡訊..的親友們,
有大家的疼愛、祝福,亮亮真的很幸福
 
以下是上傳親友們送亮亮的部分物品照片,
因還有很多,無法全上傳,故所以....
 
 
謝謝姊妹~小烏,小洋裝超貴氣的


謝謝小怡,將遠從美國之禮物送來台灣


謝謝姊妹~阿秀,洋裝及娃娃好搭喔!!


還有許多親友買給亮亮的漂漂衣服↬亮亮的舅媽、小姑姑、阿姨們(亮媽的朋友)

 還有許多親友買給亮亮的漂漂衣服↬亮亮的基隆姨婆、三峽姨婆、大叔公、阿姨(亮媽的朋友)

 
 
 謝謝大象,小蜜蜂真的很可愛之五行珠很醒目 

 謝謝榴槤,寶寶沐浴組好實用,兩隻娃娃更是可愛級了..會說話、唱歌喔!


 也謝謝親友們,亮媽可以一段時間都不用去買尿布囉!!(大都是滿意寶寶及幫寶適)

因還有很多無法一一上傳,就以部分來做代表

 《亮亮滿月前後事宜》
坐月子期間因亮爸不在身旁,
所以有許多事情是需要自己去處理,
例如:
請老師幫亮亮取名子:老師取了幾個名字給我後,則需再和亮爸討論。
◎訂購亮亮滿月蛋糕:我選了一之鄉的滿月禮盒
(禮盒發送的部分,除了自己會去送或是寄禮盒外,也請親友幫忙,要不然我可沒辦法一人送)
◎自己與亮亮回診兩次
(第一次由小姨丈、小阿姨及媽媽陪伴;第二次由媽媽、妹妹及小侄子陪伴) ↬↬
做完月子後又需忙於:幫亮亮報戶口、申請生育補助及家庭育兒津貼、亮亮健保、申請勞保補助...等。

☆║......................║☆

發覺坐月子的日子過得還滿快的,
這陣子很謝謝媽媽貼心的照顧。

除了謝謝媽媽之外,
還要謝謝我的親人,在這段時間的協助、幫忙,
尤其是弟弟、妹妹,
幾乎陪我吃了一個月的月子餐
那個月我補身體之外,他們倆也一起補。

坐月子這段時間,
自己真的很喜歡被人照顧的感覺
雖然亮爸不在身旁陪伴,
但有最愛的家人陪在身旁,也算是幸福

只是接下來自己要學習更加獨立,
因媽媽回工作岡位,
弟弟妹妹要上班,
所以接下來就是考驗我和亮亮之間的磨合...

所以我要..


arrow
arrow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